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

心肝寶貝---急診

4/10/14 Thur

小寶貝出院五個多月,首次回哥大兒童醫院回診。這期間,仍由本地的兒童診所,及心臟科醫生定期檢查照顧,尤其,一有緊急,心臟科醫生更是24小時待命。小寶貝食量一直很少,身體仍顯得瘦弱,胸腔殘留的少量液體一直未散去。此次檢查,發現肝有些腫大,暫時不能做內視鏡檢查,醫生說,再給她一些時間休養生息。

4/12/14 Sat.

最近大寶二寶有些感冒,夜裡樂倫發燒到103度,血氧低到60多,打電話給心臟科醫生,先吃了退燒藥,打開備急的氧氣筒供氧,一大早趕去哥大醫院急診,醫生已連絡過,院方亦即時處理,吊點滴,驗血,做各種檢驗。
驗出樂倫有感冒,也有肺炎,並住進ICU加護病房。醫生擔心不知細菌有無滲到胸腔積水中,如果那樣,就非常嚴重,須手術做引流管。這是我們力求避免的,因為再開刀不知會引起怎樣的後果。

4/13/14  Sun.

ICU 醫生一直想替樂倫做引流,樂倫體弱,恐經不起折磨,爹地與另一主治醫生主張避免手術,盡量以藥物治療,多所爭辯。
小寶貝仍有發燒咳嗽,咳嗽事實上對她的肺部運動有幫助,但因痰太深太濃咳不出來,須時時替她拍背。
媽咪發現平時樂倫吃的1 mg 劑量的心臟藥,護士給了2 mg,護士說可能要加強療效,爹地覺得不對,那會降壓太多,經質詢,醫生說那是錯誤的,之後才改正。
小寶貝很快就進入住院狀態,好像上次住院的記憶還在,趟在這裡,就得任人擺布宰割,掙扎也沒用,媽咪看在眼裡,痛在心裡,她說,驗血時,小寶貝哭了一聲,仍舊伸出手來,懶得反抗,媽咪很擔心小寶貝放棄奮鬥。

4/14/14 Mon.

本週是學校春假,也是復活節假期,前後連假十天,可惜小寶貝住院,不能出去玩。爺爺奶奶、阿公阿嬤又擔起輪流照顧大寶和二寶之責。

今天小寶貝已退燒,仍在觀察與討論治療事宜。

4/15/14 Tues.

爹地取消早已訂好的四天水上樂園度假計畫,大寶流下眼淚,二寶也好失望,他們都很懂事,知道現在照顧妹妹最重要,爹地也許諾他們,待妹妹好起來,就帶他們去玩。

小寶貝今日喝了8 oz 牛奶。因為痰緊咳不出,護士換了一張特別的床給她,可以自動拍背的,有點像按摩椅那樣,希望能幫助她肺部運動。
ICU 的醫生仍一直想引流,爹地仍然說NO!
今晚爹地守夜,換媽咪回家,小寶貝不肯讓媽咪走,這顯示她好了些,才有精神抗爭。

4/16/14 Wed.

小寶貝情況無太大變化。醫生認為她吃太少,想替她裝鼻胃管餵食,增加營養。

4/17/14 Thur.

夜裡醫生讓小寶貝空腹,說可能要打麻醉針,不知是否準備做引流?爹地不悅而質疑。
做斷層掃描,要用較粗的針管自腿部注射顯影劑,未跟爹地溝通好,爹地又超緊張,怕引起一些不良後果,因為上回住院,護士曾失手,燒傷小寶貝腿部,造成永久性傷疤,也怕引起血栓問題,而跟醫生爭論不已,後來醫生耐心一一說明,才讓爹地同意。今天在注射顯影劑時,又打錯部位,打在手臂上,最後才又改打在腿上,小寶貝又多受皮肉之苦,爹地更受不了這些醫護人員一再的失誤。

掃描結果,胸腔積水不像想像的那麼大片,也沒有水泡形成,因此做引流並非絕對必要,這讓大家鬆了一口氣。

痰很深很濃咳不出,呼吸不順暢,影響著血氧指數及供氧濃度,醫生說要每兩小時抽一次痰,也考慮必要時使用呼吸管。
鼻胃管尚未裝,因為特別配方的營養劑尚未準備好,又不知會否裝用呼吸管?

4/18/14 Fri.

今天小寶貝玩了一下黏土,吃一點乾穀片,血氧指數79,供氧濃度69%.
今天換第三個點滴針孔,前兩個都有發紅,不能繼續用,點滴主要輸入抗生素。

4/19/14 Sat.

今早,媽咪煮了小米粥帶去醫院,小寶貝很爭氣,吃了不少,醫生來時,她正咬著甜圈圈,醫生看到她肯吃,很驚喜,就不急著裝鼻胃管了。

4/20/14 Sun.

今天是復活節,昨天媽咪帶去了阿嬤買給她的兔耳髮飾,今天爹地也帶去奶奶買的一籃禮物,她吃了半個兔子巧克力,吃得好開心。媽咪說,她越來越進步,注意力越來越強!

4/21/14 Mon.

供氧濃度降至40%,很有進步,也吃了一些東西。

4/22/14 Tues.

爹地說,小寶貝要她的牙膏牙刷,他已準備好了要帶去。
媽咪說,昨天小寶貝說:Home, tooth brush! 她想回家用她自己的牙刷刷牙。今天刷牙時,小寶貝照例指著醫院的牙刷,媽咪說:你想用你自己的牙刷嗎?她點了頭,媽咪將爹地帶去的牙刷牙膏拿給她,她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,好高興!媽咪又說,有一次吃麵包,小寶貝說:Home, butter! 她想要回家用奶油塗麵包,她以前在醫院一直被禁食含脂食品,以為只有家裡才有奶油。媽咪說,你要奶油,OK,這裡就有,就拿了一塊替她塗上,她好高興,這天她吃了三分之一片麵包。

今天CPAP供氧濃度調降至35%, 又進步了些。

媽咪照了一些小寶貝在醫院的照片,粗粗的CPAP 氧氣管,從鼻子繞過床頭,接到控制器,像一個潛水員,令人心頭一陣劇痛,小寶貝受盡折磨,吃盡苦頭!復活節帶著兔耳髮飾的照片,看不到她一絲笑容,這麼快樂的孩子,笑容那裡去了?如此無辜無助,叫人心頭怎能不滴血呀!

4/23/14 Wed.

小寶貝日有進步,今天護士拿掉了CPAP 供氧系統,改用普通的氧氣罩,血氧指數到達89~91,抽痰由兩小時一次改成三小時一次。
肝有一點腫大,未能確定是何原因。

4/24/14 Thur.

醫生Boshe 想再替樂倫做胸腔引流管手術,爹地已不太信任他,怕不知又會引起何種狀況,難以同意。
肝臟科醫生想要取樣檢查研究,找出肝腫大的原因。
小寶貝時時讓人擔著心!

4/25/14 Fri.

醫生Vincent 想要繞過肺,穿刺抽出胸腔內的積液,這比在開引流管好些,不過位置的拿捏準確度不知如何,仍須與專家研討。
肝的運作情況還算正常,取樣問題,可以再緩緩。

4/26/14 Sat.

T-Ball Parade
媽咪在醫院裡陪著小寶貝,家裡這邊祖父母們總動員,去看二寶的迷你棒球聯盟遊行。去年小寶貝也來看,逆著寒風,吃著奶油貝果吃得好開心,可惜今年小寶貝不克前來。
媽咪說小寶貝今天也表現不錯,整個早上不停地咬著東西吃,要加油啊,你要快快把自己胖回來才好啊!

4/27/14 Sun.

媽咪帶著復活節做的彩色蛋去醫院,她說小寶貝喜歡剝蛋殼玩,偶爾也會吃一點。
基本上,感冒和肺炎以好得差不多了,每五小時抽一次痰。嘗試把氧氣罩拿掉,血氧指數降到七十多,又把氧氣罩帶上。

4/28/14 Mon.

媽咪說,小寶貝精神很好,一直要人跟她玩,不然就覺得無聊,吵著要回家,媽咪都窮於應付啦!
她剝著水煮蛋的蛋殼,覺得好玩,還要剝,但已沒了,直吵著還要呢!
媽咪傳來小寶貝的照片,笑得好開心,我一看,心也跟著開了。另一張照片,看她津津 有味地吃著食物,覺得非常欣慰。
明天要做肺後穿刺的小手術,若一切順利,希望過幾天能出院回家。

4/29/14 Tues. 返家

Tap the fluid out!
因為溝通不良的問題,耽誤了一些時間,下午兩點多才做穿刺,輕微麻醉,自右肋下方穿刺,以極細小的管線抽出液體,只抽出近20 cc 左右,X光片看出胸腔內還有液體,但無法抽到,只好留待以後手術引流了,或許會在六月。
小寶貝不久之後醒來,恢復良好,醫生說若想回家,今晚就可出院。而此時爹地須趕回家,帶二寶去餐加6 pm 的幼棒比賽,只好先回。
因天候不好,比賽提早結束。爹地帶著爺爺立刻趕回醫院,幫忙招呼,辦理出院。媽咪跟小寶貝說;要回家了!高興嗎?小寶貝點點頭,但並不當真,她吵要回家許多次了,大家只是哄她,她怎知道這次是真的?!直到幫她穿好鞋子,要抱她上推車,她才快樂地轉圈圈跳起舞來,啊!她知道,真的可以回家了!
回到家已晚上十點多,哥姊都已睡覺,奶奶還在等著。小寶貝非常興奮,坐上她的餐椅,東看西看,吃著東西,直到累了,媽咪才抱她去睡覺,住了18 天的加護病房,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小床上舒服地睡覺了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