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時,媽咪去學校登記安親班,課後安親班已額滿,二寶只登記到早上安親班。
開學了,3:15 pm 放學,媽咪還在上班,爹地還在工作,二寶不能到安親班去,阿公阿婆只好來救急。
平常是阿公來接,阿公有事,就由阿婆來上陣。
這天,任務來了,阿婆吃過午餐,休息一下,算算時間,將兒童安全座放到車上,開車到二寶學校,車停路邊。
走進校園,各年級有不同的出口門,阿婆繞過教室,來到後邊第五出口門,這是二年級學生放學的門口。 許多家長已等在樹下,有推著娃娃車的年輕媽媽,有中年的爸爸,也有不少的銀髮阿公阿婆,大家三三兩兩,或聊天,或靜待,都望著門兒,等待它開啟。
門開了,各班老師領著他們的小朋友,確定了家長,就讓小朋友過去,小朋友衝向家長,家長擁抱又親吻小朋友,然後嘰嘰喳喳,快樂走回家。
我看到了二寶,二寶也看到了我,向老師指了指我,老師跟我揮了手,就讓二寶過來。生性靦腆的二寶,不喜歡被擁抱,他把書包交給我,叫我走水泥人行道,他自己則走過草地,沿著一片以磚頭砌起的,間隔運動場與教室的籬笆矮牆,跟我說:[比賽開始!] 他貼著籬網,走在高起的磚牆上,告一段落,他要我停一下,他又爬上另一段較高的牆,試兩次才蹬上,我說你是猴子嗎?他說:[不是!Papa 才是!] 因為阿公屬猴。最後一段,他走在行道的邊磚上,平衡感還不錯。短短的距離,阿婆走走停停,享受著為祖之樂,看著帥孫,愛到極點。
到了停車處,他卻不上車,跟我說 Papa 有時陪他走回家,然後再回來取車,我說:[你要我陪你走路回家是嗎?] 他點頭說是!他願意多走路,是好事!我就說:[OK!我們用走的!]
他輕鬆地走在前頭,我背著書包,拖著破膝蓋跟在後頭。 沒幾步,一把乾樹枝,被風吹斷,落在一戶人家的院子裡,枝條橫在人行道上,樹枝太大把,不易拉開,我叫二寶小心走過就是了,二寶說:[等等!] 只見他將小枝條一根根折斷,放在草地上,然後他說:[你看!人行道乾淨了,人家走路就不會絆倒了!] 我沒想到,平常不甩人的他,居然也有如此體貼的心思。
走到巷口,他指給我看,說那轉角就是多多的校車站,多多念七年級,不同學校,上下學都須要搭校車。再走一段,看到一個塗著白頂藍身的消防栓,他說:[婆婆你看,那個白頭藍衣小矮人,站在那裡看著每個來往的人,也看著你!] 我說:[他也看著你!] ,他跟小矮人說:[嗨!],然後我們跟小矮人揮手說再見!
到家了,衝進門,他大聲喊:[我回到家了!] 爹地還在工作,下來跟他說:[早上下雨,球場仍濕,棒球賽取消,做完功課,剩下的就是你的自由時 間了],二寶很高興。為不打攪他做功課,阿婆我隨即告辭。
往回走,去取車,快到巷口轉角,聽到一聲:[婆婆!] 抬眼搜尋,兩個漂亮女孩正坐在一家車道邊低階上聊天,[啊!是多多!] 原來大寶與朋友下了校車,並未急著趕回家,而是在此享受片刻閒聊,畫面真美麗!我走過去,討了一個擁抱,多多要我快點回去,看來她不願我打擾她們的聊天,她們露著可愛的笑臉,跟我揮手說再見,我心裡甜滋滋的。
開車三分鐘的路程,我來回走了近二十分鐘,又開了二十幾分鐘的車才回到家,心情是愉快的。